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笛长鸣博客

这里记录一位老人的脚印和心灵感受,自娱自乐,欢迎朋友们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绝对”难倒黄山谷  

2006-11-19 09:41:12|  分类: 楹联荟萃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北宋诗人黄庭坚,号称山谷道人,原籍江西修水,年青时在当地极负盛名。一次,黄山谷来九江,一些文人约他游览名胜,想借机试试其才华。

大伙来到烟水亭时,看见有个游客在吸水烟。于是,一位书生呤道:

烟水亭,吸水烟,烟从水起。

黄山谷立即想到刚游过的“浪井”,灵机一动,随口对出下联:

风浪井,搏浪风,风自浪兴。

众人一听,齐声叫好:“本是浪随风起,却说风自浪兴,,足见浪井之奇,妙!实在妙!”

黄山谷不免得意起来,走到思贤桥处,他说出一联上句,要众人对下句。联云:

思贤桥,桥上思贤,德高刺史名留世。

众人猝不及防,一时无以作对。黄山谷笑着说:“我这里已有一下联,请诸位指教。”

琵琶亭,亭下琵琶,多情司马泪沾襟。

接着,大伙游来逛去,走到小乔梳妆楼下,有人对黄山谷说:“数年前,本地有位书生新婚,洞房花烛之夜,新娘子以此楼为题,出了一联,要新郎对出下联,可惜新郎未能答出,后来竟郁郁而死。多年来,也无人能对出,请先生赐教。”于是念道:

梳妆楼头,痴眼依依,痴情依依,有心取媚君子君不恋。

黄山谷一听,觉得话中有话,是把他比作痴女献媚,心想一定要想个妙句回敬众人。他抬头望了望庙堂森森、香烟缭绕的延支山,顿时触景生情,舒开了紧锁的眉头,说道:“那位新郎心胸也太狭窄了,我来对上一联,让他在九泉之下瞑目。”随后,他呤出下联:

延支山上,落水萧萧,落花萧萧,无缘省识春风春难留。

众人一听,黄山谷自比春风,把他们作斗败的落叶残花,且文辞优雅,不显痕迹,个个交口叫绝,赞佩不已。自此,黄山谷愈加傲气十足,想去苏杭一带闯闯。

一天,黄山谷乘轻舟顺流东下。他站立船头,望水天寥寥,不觉心旷神怡。这时,船上一扯蓬索少年要与黄山谷对对子。

黄山谷根本没把少年放在眼中,装着没听见,懒得答理。只听少年自言自语叹道:“想不到一个鼎鼎有名的大才子,竟怕起一个小船夫起来。”

黄山谷被少年一激,生气地说:“什么,我怕你?你不怕丢人现丑,那就来吧!”

少年拱拱手,便朗朗念诵:

驾一叶扁舟,荡两只桨,支三四片蓬,坐五六个客,过七里滩,到八里湖,离开九江已有十里。

少年说:“下联之中,凡逢上联有数字处,必须以数字相对,但不论反顺,不得有一字与上联相同。”

黄山谷一听,心中十分恼火。上联已把数字一至十全用完,下联如何找不同的数对数呢?这明显是个“绝对”。

黄山谷怔怔发呆,羞愧难言。他没想到,自称饱学之士,会被一个船家少年难住,真是人上有人,天外有天啊!于是,他请船家掉转船头,放弃去苏杭的打算。

从此,他虚心好问,刻苦攻读,终于成为当时“苏门四学士”之一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0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