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笛长鸣博客

这里记录一位老人的脚印和心灵感受,自娱自乐,欢迎朋友们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江南园林佳联  

2006-11-25 10:15:51|  分类: 楹联荟萃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古代许多文人骚客,撰写了不少园林佳联。这些对联,都能状出园林特点,绘景写情,舒怀畅性,饶有妙趣。如:

芍药红含三径雨;

芭蕉绿浸一溪云。

此联写园林雨后初晴的瑰丽景色,运笔独到,对仗工整,看来颇费琢磨推敲,又不显斧凿痕迹。

清人黄文炳题“困树为屋”联:

只一座楼台,占断六朝烟雨;

问几人诗酒,能争绝代风流。

薛慰农题林氏水阁联:

寻江令宅,访段侯家。流水声中,六朝如梦;

赌太傅棋,弄野王笛,夕阳槛下,双桨徐停。

金栗香为史氏意园云水榭题联:

绿水傍名园,小筑楼台新得月;

白云临古渡,寻碑碣胜餐霞。

龙肯堂题张氏桃红亭联:

远客乍归,借城东一亩园亭,白日青松寻旧约;

故家常在,喜江北百年人物,碧梧翠竹有清才。

张南山题荔枝湾陈园联:

闭门宛在深山,好花解笑,好鸟怡情,尽是天生活泼;

开卷如游远古,几辈英雄,几番事业,都成文字波澜。

薛时雨题苏州留园联:

迤逦出金阊,有青萝补屋,乔木干云,好楼台旧地重新,尽教邀子敬清游,元之醉饮;

经营参画稿,邻郭外枫江,城中花鸟,倚琴尊古怀高寄,犹想见寒山诗客,吴会才人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9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