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笛长鸣博客

这里记录一位老人的脚印和心灵感受,自娱自乐,欢迎朋友们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巴蜀才子过洞庭  

2006-05-16 15:10:21|  分类: 楹联荟萃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四川绵阳人李调元,是清代著名戏曲理论家、文学家,自幼能诗善文,长于趣对。

乾隆初年,李调元告别巴山蜀水,赴任广东学政。他从长江乘船顺水而下,漂出三峡,途经洞庭湖。湖南巡抚在湖畔为他设宴接风。

宴席上,一位幕僚自恃善对,欲在上司面前卖弄才华,即席施礼说:“李大人,久闻蜀水巴山人才辈出,今日得见大人,算是三生有幸,在下不才想求救于学政大人,不知大人肯赐教否?”

湖南巡抚知此幕僚腹中确有墨水,在一旁微笑不语,默许二人打趣相邀。李调元不便推辞,含笑说道:“在下才疏学浅,但是盛情难却,只好班门弄斧,请诸位多多包涵,不要见笑。”那幕僚咄咄逼人,马上呤出上联:

洞庭湖八百里,波滚滚,浪滔滔,大人由何而来?

此联一出,众人纷纷交口称赞,认为这句上联有本地特色,又颇难属对。李调元满不在乎,一边捧杯饮酒,一边随口对出下联:

巫山峡十二峰,云霭霭,雾腾腾,本官从天而降。

巡抚见如此神速对出下联,颇有些得意忘形,连连给李调元敬酒。那幕僚不甘心,立即又出一对:

四维罗,夕夕多,罗汉请观音,客少主人多;

这上联刁钻古怪,又挖苦刻薄,自比男罗汉,却将李调元比喻为女菩萨。谁知李调元冷冷一笑,脱口而出:

弓长张,只只双,张生戏红娘,男单女成双。

这联句用典有据,对仗工整,且针尖对麦芒,叫幕僚瞠目结舌,连巡抚和其他人也暗暗怨他多事。

那位幕僚并不肯罢休,顺手从湖畔果树上摘下一个李子,扔进洞庭湖中,口里冒出一句上联:

李打鲤。鲤沉底,李沉鲤浮;

呤罢说道:“学政大人,此对叙眼前之景,抒心中之情,下联若能如此,我甘拜下风,重归山野,象洞庭湖的蜂子一样,重采诗情,再酿文采,永不歇息。”

李调元眼观湖边蜜蜂采花的情景,灵机一动,道出了下联:

风吹蜂,蜂扑地,风息蜂飞。

此联一出,众人更是惊叹不已。那幕僚碰壁后,方知天外有天,竟然无心仕途,真的辞官回家,一边养蜂、一边习文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3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