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笛长鸣博客

这里记录一位老人的脚印和心灵感受,自娱自乐,欢迎朋友们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奇特的荒漠峡谷

2006-09-21 17:33:30|  分类: 赴美散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在加利福尼亚、俄勒冈、华盛顿等太平洋沿岸诸州与中央谷地之间,盘亘着一系列宽广宏大的山系、高原和盆地。这就是美国的山地诸州,包括蒙大拿、爱达荷、科罗拉多、犹他、内华达和亚利桑那等州。

山地诸州风景奇特,有许多美丽的国家公园和名胜。如虹桥、风琴管仙人掌、石化森林、月亮火山口湖、风洞、熔岩床等。北部曾有过火山活动,覆盖有大片熔岩层。黄石公园的间隙喷泉和“冒烟”洞,也是引人入胜的景观。

地处南部荒漠的亚利桑那州,是美国最大的产铜区,总产量占全美一半以上。同时,也开采煤、铁和石油。科罗拉多河流经该州,不仅灌溉农业区土地,还造就了许多闻名遐迩的游览胜地,如举世无双的“大峡谷”与“伦敦桥”,受到世界各地观光客的青睐。

一到亚利桑那,撞入眼帘的就是茫茫无际的不毛之地,要么是半荒漠,要么是寸草不生的砂砾地。据说“海湾战争”前,美国海军陆战队曾在这里进行适应性训练。这里长年缺雨,昼夜气温差别大,夜间常有霜冻,白天热浪滚滚,最高气温竟达50C°左右。在死谷里夏季白天气温记录到过60C°。除了仙人掌、骆驼草外,很难看到其他植物。山地上空气格外清新洁净,沁人心脾。

亚利桑那的荒漠景色倒是十分美丽诱人,被称为“染色荒漠”。由于空气非常干燥,岩石原有的颜色未被破坏,不时闪烁着五彩缤纷的光泽,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。一处处粉红色、紫红色和白色的断崖峭壁,如同一块块舞台布景争奇斗艳、悦人眼目。

当红日冉冉升起,或是晚霞映照大地时,整个荒漠和山岭被涂抹上紫罗兰色和紫石英色,远处景物的美丽倩影不时变幻,到处交织着各种艳丽的颜色。尤其是日暮黄昏,大地好像披上粉红色的外衣,犬牙交错的山脊蒙上紫红色的纱巾,而天际则霞光万道,如火如荼……入夜后荒漠一片寂静,皎皎月光一泄千里,高高天空繁星点点,据说有200万颗以上,这是别的地方难以见到的绝妙情景。“染色荒漠”名不虚传,真是美不胜收。

在举世罕见的“大峡谷城”,人们可以领略荒漠最著名的奇特景观。这样干燥的荒漠,侵蚀作用非常显著。尘暴旋起盆地低部的沙粒,磨擦和刮削裸露的岩石,日久天长雕刻成奇形怪状的景物。在科罗拉多河流域,河流侵蚀作用也很活跃。

河道流经的“大峡谷”,据说已有25亿年历史。峡谷长达200多公里,平均宽度16公里,深1.8公里以上。沿着崎岖的羊肠小道骑驴行进,要用三个多小时才能到达谷底。坚固岩层和干燥气候,使深谷两侧风化作用很小,也有助于河流的下切,产生深邃的峡谷。

站在高原之颠远远看过去,宏伟壮观的大峡谷尽收眼底,湛蓝的天空飘浮一缕缕淡薄的云彩,峡谷两侧长着稀稀拉拉的矮树,陡峭的岩壁显露出层层不同的色彩。峡谷岩壁顶部是灰白色的岩层,往下是赭石色、紫红色的岩层。峡谷之间,留下了高原的一些孤立部分,成为千姿百态的台状、柱状山块。整个峡谷气象万千,宛如一幅古色古香的巨大画卷。

再往下俯瞰谷底,依稀可以看到丝带状的河流。想不到气势磅礴的大峡谷,竟是这涓涓细流冲刷切割而成。这真是荒漠峡谷亿年生,“不废江河万古流”,实在叫人感慨不已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3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