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笛长鸣博客

这里记录一位老人的脚印和心灵感受,自娱自乐,欢迎朋友们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丢脸的公开课

2006-09-26 11:52:16|  分类: 迷惘年代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“春蚕到死丝方尽,蜡烛成灰泪始干”,这是人们用来赞美老师、给老师画像的诗句。现实生活中,老师也不可能千人一面,圣洁的光环下照样有瑕庇。

尊敬师长,天经地义,大家都没有话说。回过头来,老师该不该尊敬学生呢?恐怕要引来许多异议。投之以桃,报之以李。老师居高临下,尽显威风,未必能赢得学生的真正尊敬。惟有师生互尊,才能使双方的人性升华,结下水乳交融的情谊。

高中二年级开始,俄语老师K成了我的班主任。这可是个很要面子的人,平时争强好胜,样样要走在别的班级前面。

从早到晚,他从不让你松套,搞得人十分厌倦。有天,晚自习才上一半,我溜回寝室,躺在床上刚睡了一会,就响起一阵咚咚的敲门声。不用我开门,K老师就凶神恶煞地闯进来,把被子掀到地下,没等我穿好衣服就开始训斥起来。我自知理亏,只有一声不吭,等着以后挨整。

第二天晚上开班会,心里忐忑不安,以为K老师肯定要让我当众出丑了。没想到K老师不但未提头天的事,反而在组织改选班委会时,提名我当文体委员。这下可让我傻了眼,是“丈二金刚——摸不着头脑”。

说实话,我从小学读到高中,还没尝过当班干部的滋味。如今一道灵光降临在头顶上,多多少少有点荣耀感。文体委员要轮流给全校学生喊操,我天生的嗓门高,喊起来十分卖力气,一点儿也不累,只是天天要早起床,睡不成懒觉。平时班里搞活动,也要占一些时间。看见我这个“闲人”变成忙人,K老师刻板的脸上露出少见的笑容。

有一次上俄语公开课,K老师母校来了10多名教师听课。教室后面坐着一大排陌生人,有几位是白发苍苍的教授,看来,不管是骡子是马,都得拉出来溜溜了。大家心里都有点紧张,担心课堂提问自己出洋相。

K老师夹着课本和讲义,大步流星地走上讲台,显得胸有成竹,看来作了精心准备。讲了一会儿,K老师要人上去演板,没人举手只得点将。没有想到第一个就点到我,真是越怕越有事。我姑姑是俄文翻译,自己可能受此影响,俄文书写比较流利,发音也可以,特别是那个弹音,有的人怎么也发不好,我张口能弹几分钟。

我走到黑板前,脑子里已经是一片空白,根本没听清老师讲什么,就胡乱写起来,结果错的一塌糊涂。接着,K老师又提问了几个人,没想到一个比一个紧张,答非所问,牛头不对马嘴。其实这些内容并不难,平时都背得滚瓜烂熟,不知是中了那门邪,还是喝了迷魂汤,一下子从脑海中消失了。

这堂公开课,硬是让我们几个搅屎棍砸了。本来想出彩的K老师,没想到自己的努力付诸东流,显得有些尴尬,只好自言自语地说;“你们太紧张了,太紧张了”。

事后,我感到十分羞愧。平时,老师为自己花费了那么多的心血,本应“滴水之恩,涌泉相报”。关键时刻,我的笨拙表现,让老师丢了面子。我简直不敢正眼看K老师,天下没有后悔药可吃,只有把遗憾深深地藏在心中。

这场难忘的公开课,缺少师生互动的教学效果,丢了K老师的脸面,但是却成功地刺痛了我的心灵,留下了深刻的烙印,启迪我在人生道路上知耻而后勇,不懈怠、不迷茫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2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