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笛长鸣博客

这里记录一位老人的脚印和心灵感受,自娱自乐,欢迎朋友们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七彩云南梦(4)——请你原谅这一回  

2007-02-04 10:45:33|  分类: 山川寻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汽车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,中午赶到火车站,侯车大厅挤满了四路赶来的老人,也有三三两两的年青人混杂其间。

    登上火车后才发现,这可不是大人物坐的那种“专列”,而是利用闲置车厢临时拼凑成的,车厢显得陈旧,床铺用品皱巴巴的,怎么着也不顺眼。

“大家注意保持卫生,去的时候睡几号铺,回来也睡几号铺”,穿蓝制服的女列车员大大咧咧地说,“公共卫生大家搞,我这里有扫帚和拖把”。

 

“要喝水的,自己到茶炉去打”,列车员送来一个开水瓶。

 

开水瓶外壳有污垢,瓶胆颈部与外壳接触不严,底部老漏水,地上脏兮兮的,不成名堂,只好再找列车员换瓶。

 

火车刚一开动,车箱内就乱了,游客同旅行社的人争吵起来。原来,这趟专列坐了600多名游客,大多是老俩口或是一家人,旅行社安排铺位时图省事,来了个乔太守乱点鸳鸯谱,一家人分隔多处,搞得游客们不方便;年青人睡下铺,年长有病的反而分到上铺……

 

还有一对度蜜月的小夫妻,上车后两人就在铺上搂抱亲吻,一分钟也不愿意耽误。近在咫尺的老年人看不过眼,只好躲到一边去。

 

导游员小燕没办法,只好把乘车证收起来,想重新调整铺位,有的人又不愿意配合。

 

一个办连锁店的女老板,抓住小燕的手不放,急得直叫苦不迭。原来,她带着公婆、亲妈和干妈出来玩,五个人铺位东一处,西一处,全拆散了。小燕只好到处求爹爹,告奶奶,让五个人坐到一起来。

 

我和老伴分别睡下铺、中铺,对面下铺是邻县的高老头,睡中铺的男子是邻县钢厂退休厂长。

 

高老头年近64岁,患过脑溢血病,腿脚一走一拐,全靠老伴一路照料。50多岁的高婆婆分到上铺,爬上爬下很费劲,要求与睡中铺的男子换。

 

“莫看他穿戴显得很精神,也是有中风后遗症的人”,小燕悄悄告诉高婆婆,“你看,他一直不吭气,嘴巴不停地颤动,老伴还时不时过来按摩”。

 

高婆婆一听,点头称是,没再吭声。只见她抓住扶手,咬紧牙关来个引体向上,好不容易才爬到上铺,躺在铺上喘气。

 

这时,又有四个游客找小燕反映,两天两夜太难熬,要求调到一起打牌聊天。这是几个快退休的乡镇长,由单位送出来旅游,还有个年青的书记带队。

 

带队的书记见势不对,马上站起来劝阻说:“算了,算了,这跟你们过去抓三提五统、结扎上环一样难,不要为难人家了”。

 

要说最痛快的的人,还是那个年方二十、蓄板寸头的小老板。他请几个关系户的业务员出来玩,分了个下铺。没等小燕开口,小老板就把下铺让出来,然后坐在车窗边,听几个乡镇干部吹牛聊天,大概是议论国家减免农业税的事。

 

不一会,他摸到我身边悄悄地问;“国家主席是谁?”

“你怎么连这也不知道?”我十分惊讶地问,“难道你从没读书看报?”

“跟你说实话吧,我见读书就头疼,初中没读完就下海做生意了。”

“看电视的时间总该有吧?新闻联播不是天天都有吗?”

“我只喜欢三样事,做生意赚钱,开小车兜风,上网玩游戏,其他的事不是我行的货。”

 

他的话让我无言以对……

 

小燕好说歹说,磨了几个小时,总算事情落地。接着,她又当起列车员,忙着给游客打开水,一边拖地板,做卫生,一边给大家赔不是。

 

“我也是没有办法,只能做到大平小不平”, 她无可奈何地说,“只怪我们旅行社的工作马虎了,请大家原谅这一回”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4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