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笛长鸣博客

这里记录一位老人的脚印和心灵感受,自娱自乐,欢迎朋友们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七彩云南梦(5)——真是拿钱买罪受  

2007-02-05 11:25:22|  分类: 山川寻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火车行驶在湖南地界,窗外夜幕慢慢降临,车厢里也安静下来。

高老头躺在铺上闭目养神,不一会儿就传来一阵阵均匀的鼾声,看来实在是太累了。

这时,高婆婆小心翼翼地从上铺摸下来,踮着脚走到车厢连接处,提来一个黑塑料袋子,急忙塞进高老头的铺底。

我偷偷朝袋子口一看,原来里面放了个高脚痰盂。

“这是我家老头子解手用的”,高婆婆有点不好意思,“八年前他就中风,没办法蹲下去……”

“老婆子,快扶我起来,我有点想吐”,高老头正侧身准备翻起来。

高老头坐在铺沿,低头把脏物吐在小塑料袋子中,显得很难受。

“叫你不要出门,你非要出来不可”,高婆婆一边用毛巾擦去高老头嘴角的污物,一边埋怨说,“真是拿钱买罪受哟!”

“不要紧,可能是有点伤风,一会儿就好了。”高老头满不在乎。

小燕叫来旅行社医生,检查后觉得问题不大,开了点治伤风感冒的药。

高老头刚觉得舒服一点,高婆婆又开始唠叨起来。她说,自从老头子中风后,年年都想出来走,什么桂林游、港澳游、千名老人下江南……次次都不想错过。他出来不说,每次把我拖出来。家里生意不晓得多忙,一大堆事等着我做。

“你家做什么生意?”我随口问她。

“是服装生意”,她想了想后回答说,“我是服装厂的退休工人,有这个手艺”。

“开了家寿衣店,说白了,就是为死人做衣服”,高老头见高婆婆吞吞吐吐,忍不住自己插了一句。

“这可是个冷门呀!”我不禁脱口而出。

“现在的人要面子,老人活着的时候马虎,办丧事都还舍得用钱”,高婆婆的话匣子打开了。

她说,按当地风俗,做寿衣要“九层布”,包括内衣、外套、被子、垫单等,一套要卖三百元左右,遇上有钱人家用上好毛料、呢绒,或是做唐装,一套要卖上千元。这种事服装公司不做,我就钻了这个空子,加上质量好,有信誉,一传十,十传百,上门加工订货的用户、摊贩多起来。

“那个人不晓得享福?我这也是没办法,老的提前退休,少的下岗买断”,高婆婆深深叹了一口气。

“ 老头子不是有退休费吗?”

“莫提,那点钱连抽烟抹牌都不够,还要我做生意养活他”。

“屁话!我一个大男人,还要女人养?”一直没吭声的高老头,突然发怒了。

高婆婆见老头子脸色涨的通红,吓得舌头往外一伸,没敢再还腔。

“我抽支烟行吗?”高老头从口袋掏出一包香烟,不好意思地问我。

“车厢里人多,空气不好”,高婆婆用责备眼光看着他,“你就不能忍一下?”

“就抽一支烟,抽完好睡觉。”

“不要紧,你随便抽吧。”

“那我就不客气了。”

一缕缕淡淡的烟雾很快散去,高老头的轻轻的鼾声又响了起来,与车轮撞击铁轨的声音组合成一曲另类交响乐。

高婆婆同我老伴小声聊起来。

“我这犟老头子真是命苦,18岁时老子死了,还背个资本家出身的帽子,师范毕业出来教了8年书,文革中下放乡下种田,什么农活都不会干,还不如我;多亏熟人帮忙,35岁才回城工作,后来厂子又垮了,人也突然中风,险些送了命……”

“你家老头子病成这样,还敢出来旅游,真是少见。”

“我和儿女心里不晓得几担心,害怕他在路上出事,他自己比谁都想得开。他说成年累月呆在家里难受,趁自己还能动,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,心里格外好过,说不定哪天两脚一伸,什么地方也玩不成,只有去见阎王。”

“最后,连儿女也回头劝我,由着他,想哪去就哪去,只要他心里快活。”高婆婆双手一摊,无可奈何地说,“你看,这次出来旅游的钱也是儿女们给的”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4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