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笛长鸣博客

这里记录一位老人的脚印和心灵感受,自娱自乐,欢迎朋友们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七彩云南梦(11)——天上掉下一个金花妹  

2007-03-27 16:28:21|  分类: 山川寻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汽车刚到大理市郊,一个穿白族服装的女孩上了车,她是当地的导游。

女孩的第一句话,就是告诉车上的人:这里不能称呼女孩为小姐,大理称金花,丽江称潘金妹、香格里拉称卓玛、泸沽湖称阿夏,西双版纳称绍德里,石林称阿诗玛等。

看来,天南海北一个样,古时候大户人家闺女的美称“小姐”,已经是完全污名化了。

“我早就看过《五朵金花》的电影”,高婆婆笑眯眯地说,“云南女孩都是金花,就喊你金花妹行不行?”

“要得,要得,天上掉下个金花妹!”车上其他人随声附和,拍手叫好。

白族女孩笑而不语,有点不好意思,看样子是默认了。

金花妹用甜蜜的语调娓娓而谈,从唐朝南诏国、宋朝大理国,讲到现在白族自治州;从大理六大经典“梦游地”,讲到自己帽子上的“风”、“花”、“雪”、“月”,讲到这里的男人和女人……

“这里过去习惯女人务农,男人在家带小孩,做家务事……”

男游客们听得特入神,一个个得意洋洋,露出羡慕的表情。

“莫说得那么邪,我就不相信,你看,田地里还不是有男人干活”,几个女游客似乎有点坐不住了。

金花妹好像没听见,继续往下说,“纳西族更有趣,那里是女人的天下,男人的天堂。男人有三件大事,七件小事。三件大事是:盖房子,娶老婆,晒太阳;七件小事是:琴、棋、书、画、烟、洒、荼……”

“你看,你看,这里的男人太幸福了!”一位老兄情不自禁叫起来。

“幸福?那你就留下来,莫跟我回家!”坐在旁边的老伴反唇相讥,惹来车上一阵笑声。

 金花妹还说,泸沽湖的摩梭人,男不娶、女不嫁、双方终身各居母家,保留了原始走婚习俗。虽说是走婚,但摩梭族没有一例艾滋病人。那里被国外专家誉为“人类母系文化的最后一片净土”……

金花妹刚放下喇叭,又同身旁的高婆婆聊起来。

“莫看你说得瓜儿甜、蒂儿苦,其实哪里的女人都只有吃苦的命”,高婆婆低声叹息。

高老头若有所思地朝老伴看了看,没有搭腔。

高婆婆的话,让人觉得心里沉甸甸的。其实,人心里谁都明白:男人和女人,彼此不能分离,称得上是一对冤家,就像天与地,太阳和月亮,和谐共存,生生不息,这也是爱和生命的真谛。

中午十一时,汽车停在大理下关古城外,眼镜和金花妹告诉大家:这里的梦幻景点特多,有崇圣寺三塔、大理古城、洱海游船、蝴蝶泉、南诏风情岛、天龙八部影视城……今天只安排游古城一小时,吃完中餐就得去丽江,赶在天黑之前参观荼马古道观音峡……后天回过头来,再看其它景点。

听了他们的话,第一次到大理的人有点遗憾,我觉正中下怀。我早就来过大理,没有什么新鲜感,却一直没机会去荼马古道,那可是明代旅行家徐霞客走过的古道啊!

古城街上酒吧、餐馆、商店林立,风格各异,游人静静地走在青石板上,欣赏沉淀几千年的南诏、大理历史文化。人称“洋人街”的护国路,鲜见老外的踪影,然而依然透出几分优雅宜人的风韵。街上的小饮食摊上,摆着饺子状饵快,还有二元钱一个的乳扇,这不正是十八怪里讲的“牛奶炸了卖”?大家忍不住,如是买了一个尝尝,谁知味同嚼蜡,有的人剩下一半,硬是吞不下去。看来,这就是怪的魅力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1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