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笛长鸣博客

这里记录一位老人的脚印和心灵感受,自娱自乐,欢迎朋友们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大漠丝路行(1)  

2007-04-14 15:43:38|  分类: 山川寻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“神舟五号”上天的那年盛夏,我去大西北出差,来往穿梭于西安、酒泉、乌鲁木齐等地,有幸浏览了古丝绸路的风采,脑海中突发一种异想。我总觉得西北大漠像个绵延数千里的大瓜田,“丝绸之路”宛若盘根错节的瓜藤,道路、戈壁、沙滩、绿洲成了繁多的枝叶,大大小小的城镇、景点恰似结在藤上的瓜儿。

我难忘这美丽神奇的图案,忍不住顺手摸摸瓜儿,描描繁茂的枝叶、把那迷人的丝路景象粗略记下来。 

 

(一)

在嘉峪关火车站下车后,坐汽车去酒泉钢铁公司。

酒泉以“城下有泉”、“其水若酒”而得名,是古“丝绸之路”上的咽喉。这里,有莽莽黑戈壁滩,显得古老而又神秘;漫漫金色沙海,呈现出柔和流畅的线条,如凝固的泥浪,流向天际。听人介绍说,还有迷人的现代冰川,宝石般的绿州,可惜没见到。眼前无边无际的烁石和沙粒,实在难吸引人的眼球,只是飞船要从这里上天的消息,让人心里有一种莫明其妙的冲动。

“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在哪儿?”有人找司机打听,“我们能不能去看一看?”

“别做梦了!”司机笑着说,“那儿能让人随随便便看吗?我在酒泉干了几十年,都没去过。”

住进酒钢宾馆,发现这里充满节日气氛,原来正逢酒钢建厂45周年庆典。主人送来精美的纪念册,厚纸板制成的扉页上,嵌套一枚镀24K金纪念币,正面图案是酒钢诞生地标志:“天下雄关——嘉峪关”城楼。另有一个木制礼品盒,里面装有八只夜光杯,

小小夜光杯,它采用祁连山的祁连玉琢磨而成,可是当地的一宝。手捧墨绿色夜光杯,欣赏玉石闪烁的灵光,我想起唐代诗人王翰的诗:“葡萄美酒夜光杯,欲饮琵琶马上催,醉卧沙场君莫笑,古来征战几人回。”

如今这里不见诗人描述的那种伤感,而是一座矗立的大漠上的沸腾钢城,花园式工厂和现代化生活区让人目不暇接。我们怀着好奇的心情,漫步在华丽的商务交易中心、诚信广场,还有造型别致的“水上欢乐园”,四季开放的室内游泳馆,高层住宅楼……没想到茫茫荒漠、戈壁滩中,竟有这般都市风光,难怪酒钢人自誉为“丝路明珠”

晚上,酒钢举办《祝福送给你》专场晚会,欢迎来自全国冶金矿山的客人。酒钢职工艺术团表演了一二十个节目,其中舞蹈“大漠神彩”,生动再现古丝绸路上大唐边关的风彩,使我回想起70年代红极一时的舞剧《丝路花雨》。

当年,甘肃省歌舞团首演的《丝路花雨》,从有点荒芜文化背景中脱颖而出,曾被新闻媒介赞誉为“活的敦煌壁画,美的艺术享受”,“此舞只应天上有,人间难得看几回”……此剧久演不衰,还到国外演出了数百场,成为东方艺术的奇葩。只是近些年,高雅艺术渐受冷落,歌舞团(现敦煌艺术剧院)到了捉襟见肘,举步维艰的地步,无奈之下加入酒业集团,以《丝路花雨》为艺术资本参股,合作运营“丝路花雨酒”,然后每年拿回150万元,打造新版舞剧,弘扬高雅艺术。酒业公司则借助舞剧的品牌效应,扩大公司影响,谋求酒业的发展。

如同艺术电影斗不过商业大片一样,舞剧艺术也不得不和酒文化攀亲,这种尴尬的结局,让人心里觉得酸不溜叽的,不知是喜悦还是悲哀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3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