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笛长鸣博客

这里记录一位老人的脚印和心灵感受,自娱自乐,欢迎朋友们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七彩云南梦(16)——千佛殿走出来的活罗汉  

2007-04-06 15:17:00|  分类: 山川寻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从丽江赶回大理,一路疲于奔命,人几乎累的不能动弹,躺在床上美美睡了一夜。

第二天清早,又从床上爬起来,去参观“崇圣寺”、“三塔”。这是大理最著名的景点。

游人进入景区,来到雄伟的三塔脚下,拿起相机就拍照。主塔名为千寻塔,高69.13米,南北两塔均高43米,与西安大小雁塔同为唐代典型建筑。一千多年来,历经风吹雨打和日晒夜露,还遭受过30余次强地震的破坏。其中,明朝正德年间的大地震,大理古城房屋绝大部分倒塌,千寻塔也折裂如破竹,可10天后竟奇迹般自行复合如初。1925年大地震,城乡所有民房倒塌,可千寻塔只震落了顶上的宝刹,这无疑是一个奇迹。

三塔后有 “三塔倒影公园”,是游人最佳摄影点。这里人特别多,费很大劲,才能在水池边抢到照相的位置。 

离开三塔倒影公园,再去朝拜崇圣寺,也是金庸先生所写《天龙八部》中的天龙寺。

历史上,大理国曾有九个国王禅位为僧,任崇圣寺住持。当时,百姓不论贫富,家家户户都有佛堂;不论男女老少,都手不释数珠,因此大理有“佛国”之称,崇圣寺有“佛都”之誉。寺中的主塔;鸿钟;雨铜观音、证道歌碑和佛都匾、三圣金像,被视为五大重器——五大宝物。其规模基方七里,三阁七楼九殿,房屋八百九十余间,有佛一万一千四百尊。塔因寺名,后寺毁塔存,2005年花上亿元重建崇圣寺。

竣工开光时,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108位高僧参加盛典。从大幅照片上看到,这些高僧身披黄色衣袍和袈裟,头上灵光闪亮,一个个兴高采烈,神采奕奕,像是从千佛殿里走出来的“活罗汉”。

崇圣寺规模宏大,地域宽广,两个小时转下来,人双腿发软;一座座金碧辉煌的殿堂,一尊尊千姿百态的佛像,还有一副副精妙绝伦的楹联,也让你看得一双老眼发花。

大家站在菩提树旁歇口气,发现新栽的菩提树都挂有小牌子,上面记着植树人的中英文名字。原来,这是108位高僧亲手栽植的菩提树。

离开崇圣寺三塔公园,旅游团向昆明市进发,全程300多公里,人在车上昏昏欲睡,脑海里却总是浮现一排排菩提树的绿影。我想,随着菩提树一天天长大,高僧们也会一天天老去,但是他们的名字却永远留在崇圣寺的历史上,或许后人造神的时候,还会给他们树一尊烫金佛像呢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7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