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笛长鸣博客

这里记录一位老人的脚印和心灵感受,自娱自乐,欢迎朋友们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七彩云南梦(17)——石头长在云天外  

2007-04-07 08:01:52|  分类: 山川寻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回到昆明后,眼镜格外兴奋,带着旅客到处购物。他是这里的地主,想必从中分成、回扣的油水不会少。

我们这趟旅游专列的队伍,从丽江、大理返回昆明,还剩下最后一个景点,那就是距昆明120公里的石林,这是云南最有魅力的自然景观。

出发前,眼镜在介绍石林情况时,还来了一段顺口溜;“北京看墙头,西安看坟头、苏杭看丫头,云南看石头。”眼镜的话,把大家逗乐了,我细细品味,觉得这小子说得还真有点像呢?

途中休息时,看到一段小铁道。这就是 “滇越铁路”,从昆明到越南海防、河内,全长860公里,1903年由法国人投资修建,有几十万中国民工参加施工,死亡8万人,相当每一米铁路就有一人送命。“一根枕木一条命,一枚道钉一滴血”,这就是当时悲惨状况的真实写照。法国人为什么要修这条铁路呢?因为他们看中了云南的有色金属矿藏,还有生产香水的原料——精油。我感到十分惊异,这驰名世界的法国香水,当初还浸染有中国民工的血汗。

汽车很快进入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,露出地表的怪石越来越多。等到了石林景区,更为气派。石林占地40多亩,由大、小石林、乃古石林、芝灵洞、奇风洞、长湖、月湖、大叠水等景点组成。因其“千仞壁立,群峰叠嶂,宛如一片苍莽壮观的森林”,故得名“石林”。

据说,石林为典型的喀斯特(溶岩)地貌现象,大约形成于二亿七千万年前。黑灰色的岩石形态各异,气势磅礴,群峰竞秀,有的像利剑直剌蓝天,时有云雾在石峰上漂浮,石峰好似长在云天之外,被誉为“天下第一奇观”。于是,“石头长在云天外”,也被人编入民间的“云南十八怪”。

这难得的天生景观,没有人工雕琢的痕迹,真是值得一看,连前几天牢骚满腹的游客,也直呼过瘾。几个最佳摄影点,被人挤得水泄不通。大家排起长长的队伍,穿行在密如蛛网的石缝、石洞之中,尽情享受自然奇观的熏陶和剌激。

石林的每个石头,都有一个神奇动人的故事。这里是传说中阿诗玛的故乡,在此居住的彝族,是内部通婚的一个民族,他们只能嫁娶彝族本族人。景区路旁有不少彝族绣花女,一针一线地剌绣美丽图案,有时与游客讨价还价,大多绣花女帽子上有两个角,这是未婚女子的标志。未婚男子的帽子上,则有一个球。

回昆明路上,有指向九乡的标牌,听说那是新兴的景区,距石林60公里,有上百座大、小溶洞,为溶洞景观最奇特的洞穴群落体系,只是我们这次没机会去,叫做有缘无份。

进市区前,车队停在叫“七彩云南”的地方,参观游览了大型孔雀园,接着又是逛商场购物。园区6个大商场,分布在不同角落,各出售不同土特产商品,游客们进行最后一轮购物比赛。年青女老板只顾采购,同自家4位老人走散了,刚找到公婆、又不见亲妈、干妈,当她再次下车寻找时,亲妈却自己回来。

“你总是乱跑,害得人到处找”,婆婆心疼媳妇,打起抱不平。

“有个么找头?我又不是个小伢”,亲妈满不在乎,“她是吃饱饭没事做”。

“你真是说话不怕凉牙齿”婆婆撅着嘴,赶忙下车去找儿媳妇。

两亲家打口水仗,逗得大家又笑起来。

“真有意思”,高婆婆小声说,“你看到没有?女儿是人家的,媳妇才是自家人”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6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