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笛长鸣博客

这里记录一位老人的脚印和心灵感受,自娱自乐,欢迎朋友们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七彩云南梦(18)——不虚此行别遗憾  

2007-04-08 08:07:34|  分类: 山川寻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下午三点多,进入昆明市,离旅游专列发车还有八九个小时。我跟眼镜说,想去滇池看看。

“滇池?”眼镜胸有成竹地说,“我马上带你们去一个地方,保你看后就要打退堂鼓”。

车停在一条水渠旁,里面淌着黑色的水流

“这就是滇池流过来的水”,眼镜指着污水说,“污染容易,治理可就难了,莫看国家花了钱,一年两年也难治好”。

听了他的话,我想起朋友讲的一个故事。前些年,成千上万只海鸥,从西北利亚飞来昆明越冬。这些羽毛洁白、嘴红如血的海鸥,在滇池一带飞翔栖息,一开始吸引了许多昆明市民,大家用面包、饼干去喂海鸥。当众人热情消退时,有一位老人,却天天来这里喂那些海鸥,风雨无阻,他几乎花光了自己的全部积蓄。一群大学生去滇池写生和拍照,被那动人场面感染,偷偷把雨中老人弯着腰喂海鸥的姿态拍了下来。后来,人们奇怪地发现,老人没有再来。事后一打听,才知道老人去世了。大学生们把老人的照片放得和真人一样大,竖在滇池边上,上面写着:“老人已去,让我们来关怀海鸥!”谁也没有想到:牌子一竖,首先感动的不是人,而是海鸥。它们似乎看到熟悉的老人,恋恋不舍地在牌子上方徘徊,有的还整齐地排在照片前面。

这些聪明的动物,也懂得知恩图报。人类从大自然中走来,祖祖辈辈沐浴大自然的恩泽和慈爱,难道不应该也像海鸥一样知恩图报吗?

像云南这样贫困、神秘的地方,正在加快办旅游大省的步子,生产建设热火朝天,由于漠视环保,造成工业污染、水土流失,连美丽的香格里拉大峡谷,也出现了人为的侵蚀、退化,这不能不叫人忧心忡忡。

放弃去滇池的打算,大家去逛“春城”的花市。进了花市,人算是开了眼界,从未见过规模如此大的花市,那里真是花的海洋,连空气也全被花染香了,最抢眼的是云南“八大名花”:茶花、玉兰花、杜鹃花、百合、报春、兰花、龙胆、绿绒蒿。还有“干花”,即经过脱水处理的鲜花,可以长时间摆放。许多游人沉浸于花前,潜心品味,流连忘返,还有许多人买了一束束鲜花,当场办民航快件托运回家。平时对花不感兴趣老伴,在花摊前转来转去,也禁不住挑选一束艳丽的干花。

深夜,满载老人的旅游专列离开了昆明,踏上漫漫归程。导游小燕又成了主角。她说,这次云南之行,与大伯、大妈们结下了情谊,自己不会忘却。

“有件事要拜托大伯、大妈们”, 小燕开起了玩笑,“我今年26岁,还没有谈朋友,要是有合适的,别忘了帮忙啊!”

在游客的要求下,小燕唱起了那首刚学会的歌《七彩云南》,结尾的歌词写得那样令人心醉:

……

记得那时那里的天多湛蓝,

你的眼里闪着温柔的阳光,

这世界变幻无常,

如今你又在何方,

原谅我无法陪你走那么长,

别人的天堂不是我们的远方,

不虚此行别遗憾 ,

忘了忧伤,

尘埃落定风轻云淡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8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