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笛长鸣博客

这里记录一位老人的脚印和心灵感受,自娱自乐,欢迎朋友们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大漠丝路行(10)  

2007-05-14 09:31:52|  分类: 山川寻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听朋友说,“火洲”吐鲁番有中国的“四最”,即“最热、最干、最低、最甜。”

“最热”:吐鲁番夏季气最高气温高达47度以上,炎炎烈日之下热沙子可以烙饼子,烤鸡蛋;“最干”:吐鲁番日照强,干烈少雨多风,太阳供给地面的热量,几乎全部用来加热大地和空气,而地面土壤又很干燥,无法蒸发降温,所以夏季白天温度偏高,到了夜晚,由于戈壁缺少保持热量的能力,地面冷却散热的速度特别快,温度迅速下降,形成昼夜温差大;“最低”:吐鲁番盆地地势低下,其中艾丁湖面竟低于海平面156米,仅次于世界第一低地——约旦的死海;“最甜”:不用说,人们都知道吐鲁番的葡萄甜。

这次,我们特地去火焰山和葡萄沟,领略吐鲁番的“最热”和“最甜”。汽车冲破滚滚而来的热浪,直奔火焰山风景区,那是《西游记》里唐僧师徒西行取经路过的地方,流传孙悟空、牛魔王、铁扇公主斗法的有趣故事。

一两个小时后,看到大漠戈壁上冒出一座“红山”,当地人称克孜勒塔格。山影越来越近,赭红色的砂砾,重峦叠嶂,在灼热阳光照耀下,热气翻腾,烟雾缭绕,宛如熊熊燃烧的大火。一走下汽车,如同钻进蒸笼,热的人喘不过气来。一部家喻户晓的《西游记》使这个寸草不生的地方扬名,火爆的旅游业让火焰山热上加热。山上山下耸立众多神话故事中的群体塑雕,还可骑骆驼漫游火焰山,在沙盘烤鸡蛋……几头陪游人留影的骆驼,看起来十分可怜,主人要靠它捞一把,只有在酷热中苦苦煎熬。由于还要去葡萄沟,时间仓促,大家站了一会儿,照了几张相,就匆匆忙忙离开了。

迷人的葡萄沟,是神奇火焰山中的一块河谷地,南北长约8公里。多少年来,葡萄是吐鲁番的代名词,到葡萄沟品尝鲜美甘甜的葡萄,体验酷热“火洲”的世外桃园,是每个来新疆的游人最惬意的事。

一进入葡萄沟,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低架葡萄园,公路两旁和农户庭院里,排列着一座座晾制葡萄干的荫房,有点像云南人烤烟的土碉楼,不少农户门前还摆放床铺,好像当地人也有露宿纳凉的习惯。沟底有一条小河,河边高高搭起一条条葡萄架,珍珠玛瑙般的葡萄挂满枝头,透过道道金色阳光的照射,美得人心里发痒,口水直往外流。漫步在遮阴蔽日的葡萄长廊中,那份清凉舒适的感觉油然而生,有的游人围坐在小桌边小憩,也有人在红地毯上席地而坐,津津有味地品尝当地美食。走出凉爽宜人葡萄架,又去景区博物馆、西部酒城、王洛宾音乐艺术馆等景点,因为要急着赶回乌鲁木齐,只能走马观花,草草一看,便拎着大包小包的葡萄干上车,恋恋不舍地离开葡萄沟。

人们说,新疆是丝绸之路的黄金地段,不去新疆不知塞外之美,看来的确是名不虚传。虽说新疆的许多地方我还没去,但是一个葡萄沟就已让人心醉了,没想到在荒凉的戈壁大漠中,竟深藏着一叶神秘美丽的绿舟,这可是丝绸之路这棵古藤上的一个金瓜啊!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4)| 评论(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