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笛长鸣博客

这里记录一位老人的脚印和心灵感受,自娱自乐,欢迎朋友们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 回乡盖房手记(3)  

2010-05-04 11:17:26|  分类: 纪实观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我的老家在鄂州樊口附近,村前有九十里长港水,与长江相通;村后数千亩良田已废弃多年,盖了大大小小的工厂;走进村里一看,发现到处大兴土木,不少人家都在拆旧房盖新房,村里人告诉我:这里刚刚划进市经济开发区,正在做城乡一体化规划,现在趁机会抢着盖,管他批不批,不然将来一旦管紧了,你想盖也盖不成哩。

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听说我要回家盖房子,高兴得不得了。他说,祖人来这里创业有三四百年了,老房子也该翻修了,不能让祖业毁在自己手里,人活着不就是要争口气吗?不过手续还是要按政策办,不能跟别人一样胡来,我都当了一辈子劳模,你也在外当了几十年领导,这冷粥冷饭好吃,冷言冷语难听,我们丢不起这个人啊。

办准建证,要先向村民小组(小队)和村委会(大队)写建房报告,填写建设局、土地局发给的相关表格,请他们派人实地拍照、丈量,还要找前后左右的邻居签字同意,免得日后有人找上面扯皮……邻居都算好说话的,东边是自家亲戚,自然是冇得话说;西边那家小儿媳刚从日本打工回来,赚了一二十万元钱,正吵着要分家盖楼房,说是这物价天天涨,把钱放在银行里会贬值划不来,这家公婆二话没说就签字,这叫换手抓背,他家盖房也要我家签字;住在屋后的邻居提出,要求在东边山墙留出一米宽的小巷,方便她家人和摩托车进出,这也不算个么事,我一口答应下来,同时把后墙脚朝前移了1米。我一连跑了好几天,弄得筋疲力尽,怪不得有人嫌麻烦懒得去办。不过办事的人说,你家算办得快的,一般是半年才办一次,我们是看在老头子是“全国劳模”,才特事特办的。

6月25日,我从银行取了1万元钱,陪老头子到开发区建设局缴款办准建证。新成立的建设局租用一栋民房办公。一楼办事员把计算器一按,对老头子说,按文件要缴城市建设配套费、规划部门放线费和建房保险费共1万5千多元,原宅基地改建不用缴土地费。乍一听,我脑袋瓜子有点发懵,人家一分钱没缴照样建,老老实实送上门却要缴这多钱呢?再说,农村盖房缴城市配套费、规划放线费,这不是风马牛不相及吗?争论一阵没有结果,办事员要我们上楼找局长,局长笑着问老头子,你最多能缴多少?老头子耳聋没听明白,我在一旁说身上就带1万元钱。局长说,那就缴1万元,我们作点技术处理。我同老头子一商量,只好把1万元钱掏出来算了。事后,我有点后悔话说急了,兴许还可以少缴点钱,不过其中2千元放线费是张白条子,且后来放线时规划局未来人,被老头子反映到市里后才退回来,因而实际缴8千元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36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