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笛长鸣博客

这里记录一位老人的脚印和心灵感受,自娱自乐,欢迎朋友们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漂零的秋叶(7)  

2012-02-13 13:44:59|  分类: 岁月无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春节总算过完了。 这是我 回乡下定居的第一个春节,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。

       村前有一条河,我有时站在河边引吭高歌,渲泄一下内心的情感,河坡上有个菩萨屋,据说供着一位显灵的祖人,平时每逢初一、十五,就有人去放鞭炮,烧纸上香,祈求平安走好运。临近春节,那儿更是热热闹闹不断人。奇怪的是,多天来一对鸟儿在屋前大树的树梢筑窝儿,竟然未被下面的喧闹声惊跑。

       年前,家家户户的糍粑、豆丝、腊鱼、腊肉等早早做好,等到腊月二十四一过,就开始操办年货,秤鱼买肉杀鸡,人们架起铁锅,点燃柴火,卤制食品,油炸丸子,忙忙碌碌,加工的成品半成品多得用大篮子装。 乡下人最看重的一道菜是鱼丸子,有的人家要做上千个,除了自家吃团年饭、喝年酒用外,还要大碗大碗的送给城里子女,或是亲戚朋友们。

       大年初一鞭炮一响,开门大发,小青年成群结队到各家各户拜年,满村开始闹腾起来。这也是我小时候喜欢的事,只要在村子里走上那么一圈,就可以收到大把的香烟果糖,心里真过瘾啊。

       大年初二,我去亲戚家喝“对子酒”,他家在乡下盖了一栋小洋楼。这家人在当地小有名气,兄弟五人,都在城里混的不错,老四、老五最好,下海当老板了。兄弟之间过得和和气气,老大年近八十,想回老家安享晚年,于是有钱出钱,有力出力,一栋三层小洋楼平地而起,外表虽然一般,室内设计装修却上了档次,说豪华一点也不过分。

       春节办婚事的特别多,据说今年有润月,两次立春,这叫“龙年双春行大运”。大年初六,老伴的侄儿结婚,我们一起去乡下喝喜酒。大年初十,我们又出席了城里外甥彪彪的婚礼盛典。婚宴在“阳光大酒店”隆重举行,由一家婚庆公司操办,宾朋满座,喜气洋洋,那个主持人真能闹,他一边手握话筒声嘶力竭地唱歌,一边拿着啤酒瓶大口大口地喝酒,不停地与观众互动,宴会厅几百人的情绪全让他调动起来了。按本地习俗,这种场合舅舅受到空前未有的尊重,不但坐居首席,还要代表亲友发言。我在发言时祝福新人婚后恩爱有加,事业有成,日子过的平平安安、快快乐乐、甜甜蜜蜜、红红火火,并且在经营好小家同时,不要忘记了做人的根本,不要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!我还受二位新人名字的启发,送给他们一幅对联,上联是“杨柳青青亭亭玉立”,下联是“陈府彪彪虎虎生风”,横批是“喜结良缘”。没有想到,这对联获得满堂喝彩。主持人打趣说:“你是位诗人吗?”我告诉他,“不是”,只有忠贞不渝的爱情和婚姻才是一首优美的诗啊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3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