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笛长鸣博客

这里记录一位老人的脚印和心灵感受,自娱自乐,欢迎朋友们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同窗诗会(19)  

2015-05-17 10:53:49|  分类: 诗词歌谣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我喜欢唐诗,却不写格律诗,主要是格律平仄的障碍,无论是宋朝的106部“平水韵”,还是现在的14部“中华新韵”,我均无法掌握。比如,我发音不过关,许多不同韵部的字,往往读成同一个音。
    格律诗是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,喜欢它,又不碰它,就无法了解其精髓,更谈不上传承经典文化。
    我学格律诗,并不是想专攻这类诗,当格律诗人,而是一种探索,要知梨子的味道,自已就得亲口尝一尝。这种尝试,无论写得好否,对自已的形象思维、语言风格等,肯定有正面的影响,会把诗的元素融入其它类文学作品之中。
    我感觉到,学诗要敢字当头,不要怕犯错,诗兴来了你就写,犯不着找诗谱填字,因为你从小学诗读诗,潜移默化,习惯成自然,至少有六七成的字不会错。然后,你就大声吟诵,如果连自已都觉得拗口,平仄肯定有问题,就得修改过来,如果实在拿不准,就要对诗谱,查字典了,这是我的笨办法,实属无奈之举啊!你不可能请高人站在旁边指导你,只有自已动手。
    最近,我找到一个窍门,网上有诗词“格律检测”,指导你写诗,是位不花银子的师傅,只要你把作品往上一放,立马告诉你检测结果,真过瘾,特省事,非常有意思,大家可试一下。不过,它是按一般规则要求检测的,就是名人作品,也会挑出一些毛病,这也不要紧,反正参考嘛。我看,有个别字删改后影响诗的意境,也不一定要动。古训有辞不害意之说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8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