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笛长鸣博客

这里记录一位老人的脚印和心灵感受,自娱自乐,欢迎朋友们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小确幸”惹人爱  

2016-02-22 19:36:12|  分类: 荼余饭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“小确幸”是泊来新词,受当下青年人喜爱和热捧。此词由“小”“确”“幸”三个语素组成,源于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一篇文章。

“小确幸”就是指微小而实在的幸福。人们生活中处处都有美好片段,它能给人温馨,俯拾即是。比如说,发了意外小财,享用一顿美食,睡了一个好觉,网虫给你的作品点赞,情侣朝你浅浅一笑,亲友送来问候关心,节假日家人团聚……

这些看似平淡却蕴含喜悦之情的“小确幸”,看得见,摸得着,正成为年轻一代的新追求。

“小确幸”语体轻松,活泼,它象心灵鸡汤,引导人换个方式观察人生,寻找身边的快乐,把握生活中的美好。正因为它无处不在,与人们生活紧密相联,所以才会在社会上迅速流行。

我们说,“小确幸”让人关注微小幸福,珍惜点滴美好,这并没有什么不对,应为社会肯定和接受。但是,社会上也有不同声音,存在一些质疑与忧虑。如,有的认为:过份注重“小确幸”,不利于提升吃苦耐劳精神和拼劲;还有人说,如果最具活力和激情的年轻人,都失去朝气,安于现状,个人“小确幸”有可能变成社会“大不幸”。不能说这种担心一点理由也没有。

但是我们应该知道,大江大河都是点点滴滴汇成的,“假大空”盛行年代的教训永远不能忘记,个人幸福感与社会稳定、经济发展息息相关,年轻一代的确要履行责任,脚踏实地,在享受生活中的“小确幸”时,不能把“大理想”、“大抱负”抛在一边,尤其是那些民族脊梁和精英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7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