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笛长鸣博客

这里记录一位老人的脚印和心灵感受,自娱自乐,欢迎朋友们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直面“碎片化”  

2016-02-23 17:03:12|  分类: 荼余饭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进入网络时代,媒体上经常提到“碎片化”,甚至说它将造成现代人智商下降。这话听起来,似乎有点悬,吓唬人。

“碎片化”这词,最初我是从计算机专业教师那里听到的,它指将较大规模信息包切割,分散传输。现在说的“碎片化”,则远远超出计算机领域,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传媒的发展,加速了社会生活的“碎片化”。它使原本完整、有序的事物被分散处理,形成零碎,难以复合,处一种分散化情状。事物被人为分散,“碎片”的属性可能改变,并随之使原有优势消失。比如:“碎片化阅读”利用了零碎时间,却失去了长篇阅读的深刻和连续;“碎片化购物” 便捷、便宜、快速,却常让人买到不需要、不合意的东西;“碎片化社交”接触的人更多,距离更近,却可能流于表面失去真诚,甚至于上当受骗……

“碎片化”的另一个特点是不连续,容易中断,因为列车不可能同时在多条轨道上运行。比如:你与朋友谈话时,会不自觉地拿起手机查看短信;有时边吃饭边在电脑上浏览热门资讯;甚至于开会、走路或躺在床上,都时不时地刷新朋友圈……久而久之,这种“碎片化”生活方式,会使人疲惫和晕头转向,加上得到的“碎片化”信息不完整,不系统,或多或少会影响人的思维和判断。

我们也不能说“碎片化”一无是处,进入“碎片化”时代是一种历史必然性。它毕竟让人们的选择更多,更开放,更自由,关键是如何让这种选择更科学,更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,探索适应“碎片化生活”的成功模式。比如,有的人利用闲散时间,进行简单运动,弥补因工作繁忙无法持久运动的缺陷;也有人失去稳定工作岗位后,灵活就业,一人打几份工;还有内容针对性更强的“碎片化学习”、多管齐下的“碎片化养生”、渠道更多的“碎片化理财”……等等。

“碎片化时代”的大趋势不可逆转,人们的时间、空间、知识都会被一点点切割成碎片,谁也无法逃避,也不应随波逐流,而是要直面它,迎接挑战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8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